現代建築是旅行中相當奇妙的元素,跟欣賞古蹟比起來,帶給我們全然不同的感受,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想像力,甚至大膽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讓我們看見當下的建築科技與空間美學,大開眼界!78.Guggenheim_2009(↑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解構想像力的變型金剛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位於西班牙北邊的畢爾包巿,有一幢怪到不行的美術館,造型像花又像魚,搞不清到底是建築物還是個戶外雕塑,以3萬3千片的鈦片包覆的外觀,又像一隻巨大的變型金剛匍匐在港口,它就是西班牙最另類建築之一「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解構主義作品,大膽的風格,把建築的法則徹底解構掉。01.Guggenheim_Exterior_2009(↑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由美國知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設計,1997年開幕,運用了玻璃、石灰岩與鈦金屬等元素構成。由於畢爾包是個海港,建築物一側的ㄚ字造型,模擬躍入水中的魚尾,外觀的鈦片發出金銀色的光澤,在不同天氣下呈現微妙的色彩變化,並投射周圍山水景物,增加和諧感。內部中庭是圓形大庭設計,高高低低的藝廊,如同花瓣向外盛開,廣場上還有一隻色彩繽紛的巨大花卉狗。Koons_Puppy2(↑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古根漢美術館的興建,是都巿更新計劃的項目,開館後成功的振興了城巿,現在畢爾包是西班牙最具設計感的城市之一,美術館附近、橫跨畢爾包河上的白色行人徒步橋,有如一條蜈蚣風箏展翅,也是結構美學的傑作。154.Guggenheim_2009(↑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在古根漢基金會名下擁有好幾間的美術館,除了畢爾包古根漢,最著名的就是紐約的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外觀像一層層疊起的蛋糕,其他在威尼斯、柏林等城巿也有設立,在世界各地都大受歡迎,我們的台中,也曾經計劃要設立哦。
Koons_J_Tulipanes(↑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美術館外的裝置藝術色彩繽紛很吸睛
Louise Boourgeois. Maman(↑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官網下載) 大蜘蛛出現了!!!!這隻全球有名的大蜘蛛也爬到了西班牙,畢爾包的外面也有一隻    

超現實的瘋狂城堡 達利美術館
西班牙還有一間美術館,搞怪功力絕對是一流,那就是超現實主義大師的窩~達利美術館,達利最著名的招牌就是他的兩撇翹鬍子,想進入他獨特的瘋狂世界,走一趟西班牙達利美術館絕對驚豔的目瞪口呆。這座由老劇場改建的美術館,從裡面到外面都很〝達利〞,網狀的球型屋頂,朱紅色的壁面上,裝飾滿滿的金色羊角麵包,牆頭上的巨蛋跟小金人排排站,就像一座異想世界的城堡。© Icefields  Dreamstime.com - Dali Museum Photo  
當時名滿天下的達利,長年旅居紐約及巴黎,在66歲時,他回到西班牙的故鄉Figueres小漁村,打造了這間達利美術館,並選擇在此長眠,可說是由他親手建構起來的世界。大師就是大師,行事果然跟大家不一樣,大概是覺得與其死後由別人打理一間美術館,不如自己先來弄,還更能照著自己的意思走吧...哈哈。
美術館完成於1974年,館內收藏了達利的作品約300多件,像是雨中計程車、梅韋斯小姐的房間、風之宮等,達利喜歡挑戰人們的視角與思考邏輯,參觀者可能必需躺在地上,或是到鏡頭前才欣賞的到全貌,表現出大師的頑童特質。達利的作品涉獵很廣,橫掃視覺藝術的全領域,從油畫、素描、雕塑、裝置藝術、舞台設計,甚至珠寶及傢俱設計,珠寶館中展示的作品,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Lornet  Dreamstime.com - FIGUERES, SPAIN-AUGUST 6 The Mae West Room In Dali Theatre On August 6,2009 In Figueres. Photo

歐盟最高建築物 英國碎片塔
相較於西班牙的搞怪,英國人似乎就正常多了。位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的碎片塔(The Shard),是英國的最新地標,由義大利著名建築師皮亞諾設計,在2013年完工,樓高309.6公尺,包含尖頂共95層,目前是歐盟最高的建築物,造價超過台幣3百億。
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採用1萬1千片玻璃打造,整棟樓包裹在玻璃當中,白天時映照著飄過的白雲與景物,夜晚的燈光變幻秀非常浪漫,更是讓人驚豔。shutterstock_171488798倫敦碎片塔

搭乘塔內的高速電梯,只要短短30秒就能抵達68樓觀景台,可從240公尺高空俯望整個倫敦美景,倫敦地標-塔橋、聖保羅大教堂、泰晤士河風光盡收眼底,天氣晴朗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法國,堪稱全歐洲最高的觀景台。shutterstock_150839717倫敦碎片塔  

【推薦行程】
奔放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巴塞隆納.酒鄉.雙高鐵14天
南法普羅旺斯.卡爾卡頌.西班牙藝術殿堂11天(達利美術館)
英比荷.碎片塔.印象梵谷10天(梵谷125週年風華)

 

arrow
arrow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