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搭機禮貌與緊急事項應變  基本的搭機禮貌與緊急事項應變

機內最常見的受傷事件就是乘客伸出走道的膝蓋或腳被餐車撞傷,也可能造成組員和其他乘客被絆倒的危險,特別是夜航時發生的頻率愈高。因此,當您就座後,將您的膝蓋、腳及隨身行李由走道移開,您的膝蓋、腳及組員們,都會感謝您的!  

 如果乘客在搭機前飲用過量酒精性飲料且顯示出醉態時,航空公司得拒絕該乘客登機。酒精在高空中對人體的影響比在地面上更大,因此乘客在飛機內飲用自己準備的酒精性飲料依法是被禁止的。同時,航空公司也會對那些顯示醉態的乘客停止供應酒精性飲料。  

緊急出口座位安排

民航局有規定那些乘客可以坐在緊急出口座位或同排座位,這就是為什麼機組服務人員有時候會要求乘客更換座位的原因。
那些坐在緊急出口座位的乘客也有一些附加的責任,就是萬一遭遇緊急情況時,機組服務人員可能會需要您聽從他們的指示開啟緊急出口。
確定您已瞭解客艙組員所做的安全提示,如果您認為無法配合或無協助意願的話,也請告訴機組服務人員,他們將會為您更換座位。
請仔細聆聽機組服務人員對您所做的安全提示說明,複習安全提示卡的內容,如有疑問時,請立即詢問機組服務人員。

緊急逃生出口

飛機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因機型的差異有所不同,請記住與您座位間最近的二個緊急出口排數。
萬一發生緊急狀況時,它們可讓您依據組員的指示儘快地離開飛機。請注意,離您最近的出口可能就在您的背後。
您座位的安全提示說明卡將會告訴您那裡可以找到緊急出口及如何開啟每一個緊急出口。

如何使用逃生滑梯

1. 脫掉高跟鞋,因為他們會損壞逃生滑梯;
2. 跳入滑梯的中央,然後下滑;
3. 不要先坐在艙門邊,再下滑;
4. 雙臂交叉於胸前,雙肘內收,雙腿及雙腳併攏。

緊急撤離注意事項

1. 遵守組員的指示;
2. 保持冷靜,盡快到最近的出口;
3. 空手,不要帶任何東西;
4. 行有餘力時,幫助其他人。

嬰兒的安全
在緊急情況時,未經束縛的嬰兒是無法抱住的,最安全的辦法是使用適合於飛機上使用的孩童安全座椅。

我們強烈的建議嬰兒應該依據體重使用孩童安全座椅,如果您決定使用汽車座椅,請務必詢問航空公司相關的政策、遵照製造廠商的安裝說明及正確的使用機內安全帶將汽車座椅固定妥當。  

撞擊保護姿勢 
當您聽到「彎腰,抱腿」或類似的用語時,表示您應立即採取保護姿勢,這些姿勢都顯示於安全提示說明卡內;請注意,不同座椅的配置,將決定您需要採取何種的保護姿勢,如不了解,請詢問機組服務人員。  

客艙失壓時的行動

1. 先將掉落您面前的氧氣面罩拉下,啟動氧氣;
2. 將面罩盡快照在您的鼻子與口部,以正常的方式呼吸;
3. 協助孩童與鄰近其他乘客使用氧氣面罩。

失火與抗濃煙的行動

1. 如果可能的話,使用一塊濕布或濕紙巾罩住鼻子與口部;
2. 離開火源和煙源;
3. 降低身體高度(愈靠近地板的空氣愈清);
4. 您應該已經瞭解您與緊急出口間距離的座位排數了,利用這個數字找到出口;
5. 利用地板上的導引燈光找到通往離您最近的出口;
6. 一旦離開飛機後,盡量遠離飛機;
7. 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幫助其他的人;
8. 絕對不要回到燃燒中的飛機內。

瞭解浮水器具

1. 瞭解它們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2. 救生衣、救生船、某些飛機的椅墊和逃生滑梯等,是可以當作浮水器具使用的。

緊急情況時
萬一發生緊急情況需要由飛機撤離時,最重要的就是知道離您最近的出口在那裡、隨時聽從機組服務人員的指示、空手不要攜帶任何個人物品。 

 (資料來源:交通部民航局

想了解飛機上可不可以使用電子通訊器材嗎?

歡迎參考【搭機安全篇1】在飛機上可以使用電子通訊器材嗎?飛行途中怎樣穿著比較好?飛行途中注意事項 

 

下列是桃園國際機場推薦的飛行安全宣導,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