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航講解 當我們搭乘飛機準備起飛前,都會看到航班服務人員示範或影片播放講解安全須知,儘管看起來千篇一律,但因為不同機型會有相異,所以建議還是得多留意聽取和了解相關訊息。

以下資料參考來自交通部民航局2011/2/9更新的安全須知,如有更新,請以該網站資訊公告為主

 

 

 

 

 可上機行李箱建議大小-長56公分、寬36公分、高23公分搭機前如何準備您的隨身行李(建議大小:長56公分、寬36公分、高23公分,)

準備行李的原則是:要小,夠用就好,要安全。搭機時盡可能攜帶輕便的行李

航空公司基於使用機型、載重與平衡、燃油需要量、客艙內部配置,及機內可供放置行李的可用空間等的不同,因此每一航空公司都有類似但不盡然相同的隨身行李政策。
過量的行李將會對其他乘客和組員的方便、舒適與安全造成極大的不便,為免延誤您的登機,請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詢問他們有關托運和隨身攜帶行李的件數、尺寸大小及重量等限制。
 

 機上行李宜簡單隨身行李的置放建議:
遭遇亂流時,座椅上方置物櫃無法支撐過大或過重的行李,那些行李可能會成為飛拋物品,因而造成飛機受損與人員受傷。所以應將較重的行李置於前排座椅下方的地板上或交給航空公司人員處理

依據過去的經驗顯示,在飛行中,行李由座椅上方置物櫃內因滑動或過重而掉落的情形時有發生。座椅上方置物櫃內的行李不可堆疊放置並應防止滑動,否則可能掉落造成您自己、其他旅客或組員受傷。


許多乘客誤認當遇到重大意外事故時,他們大約有五分鐘的時間逃生;事實上,機身外的起火可能會在二分鐘內,延燒整個機身。當意外事故發生時,座椅上方置物櫃內的行李愈多,櫃門愈有可能因衝擊力道而開啟,那些散落在走道上的行李必將延誤您及其他乘客迅速逃離飛機的時間。  

 飛行途中電子用品使用注意事項:

禁止使用電子產品

有些電子用品可能會影響飛機導航和通信系統,因此它們不能在機內使用,有些則需經組員允許後方能使用。在使用電子用品前,請先向組員確認您的電子用品是否可在機上使用。
依據現行法規,飛機艙門關閉並經航空器上工作人員宣布禁止使用時起至開啟艙門止,不得於航空器上使用干擾飛航或通訊之器材。如果不聽從,將可能因違反民航法第43條之2第1項規定,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乘客須遵守下列規定:

航程中使用筆電一、國內線全程禁用以下電子用品:

1. 個人無線電收發報機 (Citizen Band Radios )。
2. 行動電話 (Cellular Telephones)。
3. 各類遙控發射器,如電動玩具遙控器等 (Transmitters that remotely control devices such as toys)。
4. 個人視聽用品如CD/MD/VCD/DVD/MP3/ 唱盤與TV Receiver 。
5. 攝影裝備如Video Camera and Portable VCR
6. 電子遊樂器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Devices)。
7. 電腦及週邊設備 (Computer and Peripheral Devices),如Laptop / PDA / Electronic Dictionary / Calculator。
8. 收音機 (Radio Receiver)。
9. 其他發報類電子用品 (Transmitting Devices)。

二、國際線全程禁用以下電子用品:
1. 個人無線電收發報機 (Citizen Band Radios)。
2. 行動電話 (Cellular Telephone)。
3. 各類遙控發射器,如電動玩具遙控器等 (Transmitters that remotely control devices such as toys)。
4. 其他發報類電子用品 (Transmitting Devices)。
三、國際線起飛及降落階段(飛行高度壹萬呎以下)禁用以下電子用品:


1. 個人視聽用品如CD/MD/VCD/DVD/MP3/ 唱盤與TV Receiver。
2. 攝影裝備如Video Camera and Portable VCR。
3. 電子遊樂器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Devices)。
4. 電腦及週邊設備 (Computer and Peripheral Devices) ,如Laptop / PDA / Electronic Dictionary / Calculator。
5. 收音機 (Radio Receiver)。

在飛行途中機長懷疑某項電子用品干擾飛機系統時,會要求旅客停止使用該項電子用品,並在確定不影響飛行安全情況下,准許旅客恢復使用該項電子用品。

附帶提醒您,當您前往及離開飛機的路途中,或於登機、滑行、起飛、降落和離機階段,請將您個人的隨身聽耳機取下,因為它們會影響您對周遭環境危險的警覺性,同時也會讓您無法聽清楚組員和地勤人員的安全指示,特別是緊急情況時。   

安全帶與服裝建議搭機時的適當穿著
為了避免長途飛行不會弄皺衣服,許多乘客經常選擇穿著合成混紡纖維的衣物搭機。

由於這些衣物是很容易就會燃燒、皺縮及熔化的,即使是熱源移開後,它仍會繼續燃燒;因此,萬一發生緊急情況時,您的穿著將會對您的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例如發生緊急情況需使用逃生滑梯撤離飛機時,如果您穿著的褲襪和逃生滑梯接觸面摩擦產生的熱,會造成熔化並導致燃燒,亦會對您造成傷害。

因此,在緊急逃生或起火時,穿著天然纖維,如棉、毛或皮類等製品,對您是最好的保護。不要將您身體做大面積的暴露,不要穿著短裙,穿著較寬鬆的衣物,以免影響您的活動能力。

在意外事件或緊急情況發生時,避免腳部受傷最好的方法就是穿著一雙適當的鞋子

想想看,未經保護的雙腳走在滿地充滿燃油、可能的火焰、碎玻璃或尖銳金屬碎片上,將會是怎樣的情況!建議您穿著全包式皮革製有鞋帶的或有扣帶的矮跟鞋子,如皮靴、網球鞋等,避免穿拖鞋和高跟的鞋子,切記!緊急情況時,在使用逃生滑梯前,必須脫掉您的高跟鞋,以免刺破逃生滑梯。

在飛機內最能直接保護您安全的就是安全帶,飛機上的安全帶和您家中汽車上裝置的安全帶在使用方法上有所差異,請注意組員的示範並確認您能正確的繫緊、調整和迅速地解開它們。

此外,飛機於地面滑行、起飛、降落、遭遇亂流及當“繫安全帶”指示燈開啟時,都必須配合將安全帶繫妥;使用時,安全帶應緊貼並環繞您的臀部。  請遵守客艙內「請繫安全帶」的指示燈、廣播和組員的指示,否則您可能已經違法了!

於飛行途中若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一、不遵守機長為維護航空器上秩序及安全之指示。

二、使用含酒精飲料或藥物,致危害航空器上秩序。
三、於航空器廁所內吸菸。
四、擅自阻絕偵菸器或無故操作其他安全裝置。

歡迎參考由霹靂布袋戲主角擔綱的<桃園國際機場飛安宣導短片>

 
 
當遇到緊急事情發生時該如何應變處理呢? 請期待下一篇  【搭機安全篇2】基本的搭機禮貌與緊急事項應變 

 (資料來源:交通部民航局

 

 

 

arrow
arrow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