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085_A3_天堂鎮(魔戒拍攝地)  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一直是旅遊勝地,而在奇幻文學改編的魔戒三部曲上映後,更是熾手可熱的『中土世界旅遊』代名詞。這個美麗的綠色國度儘管湧入大批觀光客,卻仍維持著一貫的純淨自然,大半原因不外乎是在於他們對於環境不遺餘力的保護措施,也讓『100% Pure』成為紐西蘭標語。

紐西蘭為孤立的島國,位於南半球,與西北方的澳洲相距約為1,630公里,南與南極相距約2,576公里,國土呈狹長型,包括南島、北島兩個主要島嶼,以及其他次要島嶼;在南極大陸上的羅斯島,也是屬於紐西蘭管轄的範圍。

透過歷史來看

土地是台灣7倍而人口卻只有台灣1/7的紐西蘭,是全世界除了南極之外,最後一塊人類踏上的土地。

紐西蘭區分為南島跟北島,首都是位於北島最南端的威靈頓,瀕臨庫克海峽,不只是世界級的優良港口,現代化的摩天大樓隨處可見;而當地人極熱愛藝術,市內不僅有許多藝廊,也是紐西蘭交響樂的大本營。  

因地形被庫克海峽區隔而分為北島與南島,而終年可見白雲繚繞被稱為「長白雲之鄉」,這塊人間最後淨土的起原則是千年前毛利人在此落腳。

關於北島 
 
北島山地面積只佔百分之十八,山脈較小且有許多火山、溫泉與瀑布,風景相當優美,更有不少國家公園,是觀光客喜愛的地方。

首批已知的歐洲航海家是奉荷蘭東印度公司前來此地探勘的荷蘭人Abel Janszoon Tasman,並將此以荷蘭的西蘭省命名,直到1769年庫克船長楊係研究紐西蘭的地形並繪製地圖後,方讓世人了解紐西蘭的全貌並且設為殖民地,而1840年的懷堂伊條約讓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並在北島設置紐西蘭政府所在。

北部地區和島嶼灣地區範圍是指過了奧克蘭地區以北的區域一直到紐西蘭最北的北角 North Cape 和雷家角 Cape Reinga 。 這裡的天氣宜人也是紐西蘭最早有人居住之處;許多紐西蘭的重要歷史都是在北部地區發生,赫基昂加港更是波利尼亞人開始登陸的地方;羅素島更是紐西蘭的第一個首都,也是當年英國與毛利人簽訂合約的地方。
 
1-AR48_A3_橄欖球奇幻多變的南島 ~ 冰河、峽灣、奇山、冰舌藍洞

南島是組成紐西蘭的主要兩個海島之一,與北島的分隔點是庫克海峽,毛利人稱南島為 「Te Wai Pounamu」 是"綠玉水"之意,全島面積約為5萬8千多平方英哩,乃為世界第十二大海島,位在西海岸南端的 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是紐西蘭最大的山嶺,當中以知名航海家~庫克船長命名的主峰~庫克山(毛利语:Aoraki)海拔3,754公尺乃是紐西蘭的最高峰。
 

南部則有幾座活火山,其中最高的為魯阿佩胡蜂 (Ruapehu),海拔2,797公尺,四周土壤切割很深,火山土壤遍佈,該火山於1995年9月24至25日持續噴出大量的火山灰及石塊,使得北島許多空中航道停擺,道路及滑雪廠也因而關閉,這是自1945年以來岩漿噴出量最多的一次,情景十分壯觀。

南島島上有大片草場,是大放牧場,盛產優質羊毛,其縱貫山脈為南阿爾卑斯山 (Southern Alps),位於南島西部,綿延達三百哩,幾乎貫穿全島;山脈中有18座山峰海拔超過一萬呎,另有15座山峰超過九千尺。其中的主峰庫克山 (Cook) 海拔12,349呎 (3,764),是全國第一高峰,終年積雪;毛利人稱此山為阿歐朗幾山,意即「穿破雲層之山」。

紐西蘭多山的地形讓其成為冰河之鄉,共有大小不等的冰河3,153條,且大部分座落在南島;其中最大的是南島北部的塔斯曼冰河 (Tasman Glacier),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帶冰河,也是兩極之外最長的冰河,全長29公里,寬約2公里,深度3,300公尺,是開闊型的冰河,像一片平原,因此又稱冰原。

庫克山被它侵蝕成「V」字形冰斗。該冰河的冰塊呈淡藍色,泛著藍光。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滑雪好手到此滑雪,搭乘小飛機到冰河的源頭,再朝下游滑去,南阿爾卑斯山的西南區,還有許多崎嶇的冰河區,形成深長的峽灣深入海中,觀光客可搭乘海輪,就近欣賞矗立冰中的陡峭山峰及瀑布。

法蘭茲約瑟夫 (Franz Josef) 及福克斯 (Fox) 冰河是離公路較近的冰河。旅客還可至冰河源頭鄉賞到冰舌(由溶化的冰水,滲入冰底,經過不斷沖刷及流出所形成的大藍洞)。
 
紐西蘭的河流都發源於中部山脈,向東西兩面注入海洋。大多數河短流急,因為山上積雪溶解,河水長年流瀉,永不乾凅,利於水利發電,河流雖無法航行,卻因之形成大大小小的湖泊。 

關於住宿:出國旅遊除了行程安排的順暢性外,最重要的還有每晚休息的場所,我們精心挑選通過紐西蘭觀光局官方評鑑系統的標幟的住宿,為您提供安心的住宿。
     
Qualmark是紐西蘭觀光局為了讓遊客清楚知道旅館品質的認證。一家旅館如果有"Qualmark"標誌,便代表著品質保証,可以讓您在此放心消費或住宿。
Qualmark是紐西蘭觀光局官方評鑑系統的標幟,任何旅館或旅遊相關產業一打上了這個標幟,表示它已通過了嚴格的品質評鑑。選用紐西蘭A檔飯店,並符合紐西蘭Qualmark品質認証合格旅館,讓旅客能夠住的安心!
 

 鳳凰旅遊 紐西蘭行程參考:
 

 

arrow
arrow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